譯者:Nica < nicaliu at   gmail dot com >



歡迎來到 PHP 十部曲系列第三部。前面兩部已介紹過這個語言,以及要執行它的必要軟體。

到此部分,我們將來看看幾個簡單 PHP 語法,然後我會寫一些簡單的 script 讓你感受一下,對這個語言有所瞭解。



PHP script 看起來是什麼樣子呢?



PHP 一般來說是嵌入在網頁的 HTML 程式碼裡,這是它最初的用途。而今它已經變得越來越受網站應用程式創作者歡迎,他們會撰寫完全都使用 PHP 程式碼的網頁,產生 HTML。



下面兩個例子是有名的 hello world 程式,應有助於找出其中的差異:



嵌入於 HTML

<html>

<head>

<title><?php print "My First Script"; ?></title>

</head>

<body>

<?php



print "<h1>Hello World</h1>";



?>

</body>

</html>


完全 PHP



<?php



$content = "<html>\n\t<head>\n\t\t<title>";

$content += "My First Script";

$content += "</title>\n\t</head>\n";

$content += "\t<body>\n\t<h1>";

$content += "Hello World";

$content += "</h1>\n</body>\n</html>";



print $content;



?>



當它們在你架好的網頁伺服器上執行時,兩個 script 皆會產生如下內容:

  <html>

<head>

<title>My First Script</title>

</head>

<body>

<h1>Hello World</h1>

</body>

</html>


我個人偏好的是將 PHP 碼嵌在 HTML 碼裡,不過從這個例子來看就有相當多替代方案的理論可以說說,因此我會鼓勵你好好探索這些,並開發你自已的 script 寫作型態。



就此例而言,若你決定在 Typo3 框架 (http://www.typo3.org/) 下作業,你很可能會比較喜歡使用完全 PHP 的方式。為了本系列的其它內容,我們將使用嵌入式 HTML 的方式。



第一個 script 的逐行解說



你可以看到,大部份的 PHP 述句,皆含括在特殊 PHP 標籤裡,除此之外大部份與一般 HTML 標籤並無不同。



有了這個,我們可以自由使用它們進行切換 - 在任何你使用其它 HTML 標籤之處。



看第一個例子的 title 行,可以瞭解使用 PHP 碼產生標頭與靜態字串的方式。你可使用變數,但因為我們要下次才會講解這個部份,所以在此跳過。



[下一頁]



原文出處:

The ABC's of PHP Part 3 - Basic Script Building in 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