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Nica < nicaliu at  gmail dot com >



嗨…

我在唸書時就開始研究 shell 的程式設計,並用 VI 撰寫一些 script。我發現所有在 ubuntu 上使用 vi 的同事都很氣惱,似乎很羨慕他們使用 Fedora 10 的朋友,能輕鬆在彩色模式下使用 VI,彩色模式有助於找出語法的問題。有些朋友開始後悔裝了 Ubuntu 而不是 Fedora,甚至責怪我建議他們裝 Ubuntu。身為 Ubuntu 的粉絲,當然馬上就找了解決方案來解決這個小問題。我不接受有人嫌棄 Ubuntu !! 你要彩色的 VI 是嗎? 我這就給你!



1- 你得安裝 VIM - 也就是 "vi 改良版",只要在 console 輸入以下程式碼即可:



sudo apt-get install vim



2- 安裝後,必須編輯檔案,去除參數的註解,作這件事必須轉換為 root 的權限,所以請輸入 su、填入 root 的密碼:



su



然後變更此檔模式為可寫入 (這麼一來你才可以變更此內容)



chmod +w /etc/vim/vimrc



如要註解掉 syntax on 的語法,可使用 vi 開啟此檔,然後去除掉 syntax on 前面的 " - 應是在第 20 行處。



vi /etc/vim/vimrc



參考圖示 (因版權問題不在此放上)



完成後,在 : (冒號) 下輸入 wq,儲存變更並離開。

試著寫點什麼,儲存後,再重新開啟,你就會發現美好的彩色 script。希望你喜歡!



參考圖示 (因版權問題不在此放上)



原文出處:

How to make vi colorful on xubuntu



【Nica 註:】

我在 CentOS 5.2 的作法:

經查詢,CentOS 5.2 預設安裝了 vim-minimal、vim-enhanced 與 vim-common。一般使用 vi 指令 (/bin/vi) 用的是 vim-minimal 套件,而彩色版的 vi(vim) 指令在 vim-enhanced 套件裡,我的作法是移除 vim-minimal,然後為 /bin/vi 作一個 soft link:



一、移除 vim-minimal

[root@JNT2 ~]# yum remove vim-minimal

注意!! 此舉將一併移除 cvs 與  sudo。



二、找出 vim-enhanced 裡 vim 執行檔位置:

[root@JNT2 ~]# rpm -ql vim-enhanced

/etc/profile.d/vim.csh

/etc/profile.d/vim.sh

/usr/bin/ex

/usr/bin/rvim

/usr/bin/vim <= 在這





三、為 /bin/vi 作 soft link

[root@JNT2 ~]# ln -s /usr/bin/vim /bin/vi  <= 我沒試過不移除 vim-minimal 就直接作 link 會有什麼問題!!!



  • -s:soft Link。


  • /usr/bin/vim:目標檔。


  • /bin/vi:Link 位置。




四、開啟任一 script (或config 檔),就會發現變彩色的了,例如:

[root@JNT2 ~]# vi /etc/httpd/conf/httpd.conf



很好用,我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