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 vi 數個檔案來作編輯,預設 vim (也就是 vi) 同時可開 10 個 tab (這可以透過 set tabpagemax= 的方式設定,將它加大或減少)。

也就是說,當你想同時 vim 三個檔案 (例如 abc、cde、efg),可以:

vim -p abc cde efg

執行了之後,vim 的視窗最上面會出現abc cde efg 這三個 tab,在 vim 的一般模式下,敲鍵盤 gt 就可以順序切換這三個 tab。假設你剛好在中間 cde 這個 tab,可以在指令模式 (前面有冒號那個) 下,輸入 :tabp 前進到上一個 tab,也就是 abc;而若一樣在 cde 下,輸入的是 :tabn,則切換至下一個 tab。

最方便的是 :tabdo 的功能。例如你想將這三篇文章裡的 quu-studio 全置換成 Quu-Studio,只要 :tabdo %s/quu-studio/Quu-Studio/g 就可以了!!

另外還有其它 :tab 相關的指令功能,看看參考來源就知道嚕。

參考來源:
http://applications.linux.com/article.pl?sid=07/01/11/2141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