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Nica < nicaliu at  gmail at com >



誰說 Red Hat 對 Linux 桌面環境沒興趣 ?



Linux 廠商 Red Hat (NYSE: RHT) 正緊鑼密鼓準備下一個社群 Linux 釋出: Fedora 11 - 程式代碼 Leonidas ,這代表了釋出的預覽里程埤 - 展現的是 Linux 技術的未來。



Fedora 11 包含新的開放源碼技術 - 透過許多不同視界,加快 Linux 桌面環境。開機時間變快的原因乃在於裝置連結的速度,而伺服器型態的安裝,最能看到新的 Linux 檔案系統與增強的虛擬化功能效果。



Fedora 11 Preview 里程埤在作業系統市場裡,與其對手 Ubuntu 產品的較勁,一如 Microsoft (NASDAQ: MSFT) Windows 7 的釋出就緊接在接受度不佳的 Windows Vista 之後一樣。



『Fedora 11 priview 可以看到的是 Linux 技術整個領域的未來』,Fedora Project Leader - Paul Frields 如此告知 InternetNews.com。『你在 Fedora 11 裡看到的虛擬化或 Kernel 的功能,未來都將徹底成為商業使用者與企業用戶的重要環節』



今日 Fedora 11 釋出型式的里程埤,官方稱之為 "Preview Release",而 Fedora 11 的最終版本,計畫將於 May 26 開放。



『Preview Release 是我們 Fedora 11 測試釋出的第三版,這種方式是為了在廣泛人群中找出社群成員,並讓大家看看我們正在往什麼樣的方向前進。』Frields 解釋道『Preview 會非常接近我們最後的釋出。它依然有一些小問題是我們還試著在解決的,但已能充份展現最後釋出時可能看到的模樣了。』



雖然 Red Hat 總被認為是集中在企業伺服器的市場上 - 從它們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 的釋出就可以想見,Frields 再三表示 Fedora 11 將更著眼於桌面環境上,這從 Fedora 9 與 Fedora 10 問世 - 讓使用者在 Linux 桌面環境的使用體驗更美好,就看得到。



應用程式 PackageKit - 首見於 Fedora 9,是這次主要的焦點。PackageKit 乃 GUI  (定義) 套件管理工具集,主要功能是讓 Linux 使用者可以管理不同型態的 Linux 套件格式。在 Fedora 11,PackageKit 已擴充為提供自動其他字型與 MIMI 型態 (定義 ) 的安裝。



所以,當使用者遇到它們的系統裡未安裝的內容或字型時,無須再忍受斷掉的連結或無法播放的媒體,Fedora 將輕鬆地讓使用者能取得他們所需的額外檔案。



『PackageKit 就是讓 Linux 使用者在桌面環境的使用上更便利的因素』Frields 如是說。



桌面環境另一個新的改良就是叫作 DeviceKit 的功能,它會警示系統何時有新的硬體裝置插入或拔出。除了最基本的提示外,DeviceKit 亦提供裝置的政策 (policy) 控制,如此一來在企業佈署規畫裡,就能針於某些特定的項目 - 像是 USB 隨身硬,加以限制了。



『DeviceKit 並非只是找到硬體的方式,它同時也是提供存取硬體的政策設定工具程式』Frields 如是說。



DeviceKit 換掉了 Linux 系統裡舊的管理硬體裝置的方式,包括一個叫作 udev 的東西,Frields 認為它一直都未能提供設定政策的方式,而且於桌面環境使用者而言,很難控制。



"更快開機" 也是 Fedora 11 釋出的要點。Frields 認為,一個需要 30 秒開機的 Fedora 10 系統,Fedora 11 是將目標瞄準在 20 秒以內開機。對桌面環境的 Linux 來說,更快的開機時間乃對手 Ubuntu 近期 "Jaunty Jackalope" 釋出的重大突破 - 它們宣稱只需要 25 秒以內就能開機。



然而,Frields 覺得,在不同的分支套件之間,比較開機時間是一項困難任務,就像要比較蘋果與柳橙一樣。他主張,更快的開機時間來自於許多的最佳化調整,包括最簡單的方式 - 不要在啟動時載入所有服務。



『我們利用 Kernel mode setting 的功能,所以不必從頭開始,沉重的 X11 堆疊只是為了讓使用者在開機時能看到舒服的圖形處理畫面』Frields 說『現在有了 Kernel mode setting,我們能提供相同的使用經驗,但只花少許的時間成本,就帶來極大的效益』



挑戰



雖然即將到來的 Fedora 11 將引進新的強化功能,但 Frields 也注意到了:Fedora 長期的挑戰在於其設定的焦點上。



『我們的挑戰之一是成為社群建置產物的其中一員,並確保我們能讓人們有辦法對 Fedora 提出貢獻,』Frields 說道。『值此同時,我們亦需要維持注意力在我們為這個分支套件所作的物件上。』



Fedora 是一個不斷變動的 Linux 分支套件,目的不在於成為長期予企業使用的版本。因此,Frields 必須抵擋長期技術支援的迫切需求,這在 2006 已終結的 Fedora Legacy Project 後就不再提供了。



對那些需要或想要長期技術支援的對象而言,Frield 認為 Red Hat 本身擁有的 Enterprise Linux 版本,以及其另外提供的 CentOS ,都是不錯的選擇。



『我們必須對此保持高度注意力』Frields 說『對我們而言,這也就是指:必須確保 Fedora  永遠站在創新的第一線,還有確保我們傳遞給家用使用者與企業用戶的,永遠都是未來的第一手技術。我們呈現的,正是這些人未來會想要投入的技術。』



原文出處:

Red Hat Fedora 11 Focuses on the Linux Deskt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