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Nica < nicaliu at gmail dot com >



身為此時對 Microsoft 最具直接威脅的角色,Google 據說正計畫提出 Android - 為智慧型手機 (smartphones) 開發的作業系統,迎戰迷你筆記型電腦 (mini laptop computer) 新時代的來臨。Google 能否在個人電腦領域奪下原本屬於 Windows 的寶座 ?

小筆電 (netbook) 的市場 - 小型、低功率與低成本的筆記型個人電腦 - 在過去 24 個月以來迅速成長。從 2007 年 10 月台灣 Asustek 推出 Linux-based 的 Eee PC 開始,所有大型個人電腦製造商 - 自 Hewlett-Packard 至 Acer 皆提出自有的低價筆記型電腦。這些機器的成本一般來說皆低於 R5 000。



這塊新市場 - 預估會大於過去幾年好幾倍,令 Windows 對手 Linux 得以瓜分在擔負企業後勤系統伺服器電腦以外的第一個重要市場。據 Gartner 研究指出,販售的小筆電約有 15% 執行的是 Linux,相對地其它個人電腦部份則低於 1%。



竄起的小筆電令 Microsoft 頭痛。Microsoft 致力於銷售 Windows XP 至今已有八年,由於對週邊資源強力要求,令其 Windows Vista 無法順利於低功率的裝置上執行。軟體市場則努力保證未來的 Windows 7 - 應該在今年稍後推出,將能於小筆電上順利運作。



不過在網路搜尋上已然是 Microsoft 的嚴重威脅,且已有一系列產品已威脅到 Microsoft 軟體商業販售的 Google,已謠傳正計畫用 Android 拿下個人電腦作業系統的版圖。



"令 Android 進入小筆電,就是 Google 正面迎擊 Microsoft 核心市場的第一步"



雖然 Google 並沒說它的 Android 計劃是什麼,但它確實是對 Microsoft 造成威脅了。Android 建置在 Linux 上、適用於開放源碼許可權下,意即任何人皆可自由取得,並依其所需用途修改。這部份就與 Microsoft 的商業模式對立了  - Microsoft 軟體釋出於有限制的所有權許可證下 - 底層程式碼是禁止修改的。



Android 在手機 (cellular handset) 市場已攪亂一池春水。過去專注在銷售執行傳統 Windows Mobile 作業系統 (來自於 Microsoft) 手機市場的台灣 HTC,在去年積極投入 Dream - 第一隻執行 Google 系統的手機。HTC 也已準備好第二代 Android 裝置 - Magic,應該近期就會銷售。Vodacom 預期在南非積極投入 Magic,且先發單位業已於該國準備妥當。



Android 提供存取線上 Google 服務的功能,包括 Gmail、Calendar、Talk、Map 以及 Youtube。Google 切入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策略對該公司而言是相當重要的,透過十億未曾使用過網際網路的人口,讓他們首度上網就是從自已的行動電話。



其它手持話機製造商亦向 Android 靠攏:Sony Ericsson、Motorola、Huawei、Samsun 與 Lenovo 皆正著手規劃建立可以在該軟體上使用的裝置。



不過 Android 不久後將轉進小筆電市場的諸多流言就是個新聞了。據報告指出,Freescale Semiconductor 正致力於可執行該作業系統的微處理器。晶片製造商 Qualcomm 亦計畫協助推動 Android 進入小筆電這事。還有小筆電市場的先鋒 -  Asustek,也正忙於 Android 小筆電的工作。



天馬行空的構想,提供諸多工具程式予使用者,讓原本在電腦裡使用的東西 - 電子郵件、辦公室應用:例如文書處理與試算表,以及行事曆程式,現在都能線上作業了。在多用途的 3G 涵蓋範圍下,對已開發市場或許多開發中市場而言,線上工作在兩年前就已經不是什麼挑戰了。



讓 Android 切入小筆電市場,對 Google 正面迎擊 Microsoft 的桌上型作業系統核心市場一役來說,只是第一步。Microsoft 有充份的理由擔心此事成真。



www.fmtech.co.za



原文出處:

Android atta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