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Nica < nicaliu at gmail dot com >



最受部落客與科技新聞從業人員 (我不禁懷疑有些主流報社也參與其中) 歡迎的主題就是 "我的 Linux 初體驗" 這類文章了。換句話說,這些作者是坐在那,安裝並試著去使用 Linux ,然後針對他們的遭遇寫下他們所想。

理論上,我瞭解這些人為什麼要寫這些東西。這應該是對新使用者的體驗能有所瞭解的,但最終總落得 Linux 與 Windows 使用者/作者在留言處筆戰。到底是什麼問題? 有二:



親愛的作者,自已動手研究一下吧



這類文章大部份比較像筆記,作者那時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換句話說,幾乎未對這些文章進行深入的探討。不過,我也得承認,若對 Linux 的瞭解並不夠,要求深入研究也太難了。若你作出了錯誤的聲明,或是告知了顯然錯誤的消息,就會引發責難 - 特別是當你指出那是個漏洞的時侯。所以我建議作者對這些筆記保持追蹤與更新。在你試過 Linux 或試出什麼、並找到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案的時侯,花點時間去瞭解這些 Linux 老手的看法,看看他們會怎麼作。而一旦你完成後,讓大家知道新手與老手的看法差異在哪。



你不可能滿足所有人



每個人都有一套要求一應俱全的方式,認為這麼作會是比較好的,除此之外的其它方式皆為不合理。問題是你讓這個人滿意,下一個人可能就有可能討厭這個,你不可能永遠都贏 - 除非是在教學。我現在覺得這個端視於人們是否要作點深入的研究,但我的看法是:對 Linux 而言最重要的是改善一般使用者的說明文件,這樣他們才容易知道 Linux 裡的運作模式。至少在明確的文件裡指出資訊所在,要求作者必讀。



我並非想要仇恨 Linux 與不喜歡 Linux 的人就此閉嘴,我只是苦於這些缺乏深入研究的文章毫無貢獻徒增筆戰而已。



原文出處:

The Problem With “My First Experience With Linux” Posts



【Nica 註:】

在原文回應處上方有一段文字很可愛:



而若你只是想說像 "Linux 很爛,面對現實吧" 這類的字的話,就別說了,那毫無幫助 (而且,你錯了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