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在妳的堅持下
老人離開了仁愛之家,轉往新店某安養中心

離開了
有長時間空調 - 老人很怕熱
有專業護士/護理站 - 老人有高血壓、糖尿病
有專屬復健室 - 老人三度中風
有每周一次醫師定檢
有合作醫療院所與救護車
有公園草坪佔地寬廣的仁愛之家

非我們所願地,老人被轉往新店某巷內公寓一樓的無牌照安養中心
沒有護士,看護小姐用她自以為正確的方式,批評仁愛之家的針,打法不正確,用她的方式為老人打針吃藥
沒有新鮮的伙食,老人抵達新安養中心的第一餐是臨時去買回來的煮爛的冷凍水餃
沒有空調,悶熱的房間到了午睡時間不知是否應我們的要求而開了冷氣
一樓的公寓裡,庭院沒有植物、沒有陽光,只有停滿了的輪椅
一進門的漂水水味讓我想逃
她對老人說:『這裡是不是像個家呀 ?! 你一直覺得要有個家,這裡就是你的家』
我想說:「在妳美侖美奐住家下, 你怎能昧著良心說這裡像家 ?」
她對老人說:『她 (負責人) 是我的朋友,你在這裡當成自已家,就把她當成自已妹妹』
我想說:「一個山地口音的小姐、一個聽不懂國語的阿桑,妳叫一個省籍情結很重的老人把她們當成自已的妹妹 ?!」

我們永遠不知道
怎樣對老人才是好的
我們只能用客觀的方式來判斷
給他好的硬體設備
即便仁愛之家太遠不方便
但老人的積蓄與狀況,這是我們能找到的最好的了
如果不方便的是我們而不是老人,那有什麼好計較的呢?
我們只能承諾我們作得到的事,盡力去作能力範圍作得到的事
不希望一個老人期待又再失望、又再傷害

那種長時間棄置不顧
突然又出現要給他滿溢的愛、無微不至,能持續多久?
當你的愛不再付出了
我們只能再度領回受傷的老人
再一次,替他療傷
而所有人給他的愛,都抵不過他對妳的期待
而妳,總是,高興了就來,不開心就走…

一個人的自私,能夠無理到什麼地步? 我看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